沖繩土產大推!革命性巧克力專賣店「Timeless Chocolate」

Posted by: 山口彩
掲載日: Mar 10th, 2020.

大家知道沖繩的北谷‧美國渡假村裡面有一間革命性的Bean to Bar巧克力專賣店嗎? 實地造訪巧克力的原料只用了可可豆跟甘蔗,內行人才知道的沖繩伴手禮「Timeless Chocolate」!

Facebook 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 LINEで送る コメント

大家知道沖繩的北谷‧美國渡假村裡面有一間革命性的Bean to Bar巧克力專門店嗎? 實地造訪內行人才知道的沖繩伴手禮「Timeless Chocolate」!


可以店內享用,很有風格的店內空間

2014年8月,沖繩誕生了第一間“Bean to Bar”巧克力專賣店「Timeless Chocolate」,可以品嘗到精心製作巧克力、甜點和飲料。

店內充滿個性的設計,有可店內享用的空間,也可以透過玻璃窗觀看正在製作巧克力的工房。

令人高興的還有很多試吃的品項。巧克力、可可豆粒與特製可可粉,連用在巧克力製作的純黑糖與粗砂糖都可以試吃!店家對於材料的堅持,就可以在試吃的時候知道。

有個性的容器和味道!店裡人氣品項在這裡

店裡最受歡迎的飲品是必點的「自家製巧克力飲料(熱飲與冰飲都是600日圓)」。依照時期會使用不同產地的可可豆製作。筆者訪問的時候是有濃厚可可風味的「加納70%(照片左:熱飲)」與充滿果物風味的「越南70%(照片右:冰飲)」。

飲品的杯子不覺得很有個性嗎? 聽說是沖繩的陶藝家—今村能章先生的作品。

「巧克力磚拼盤(400日圓)」是只有店內享用的特權。這裡的巧克力磚在店裡各式巧克力點心中特別有人氣,材料只有可可豆、甘蔗、縣產雞蛋、純奶油四個,沒有使用麵粉。可以享用到高純度的香味。

拼盤還有附上以砂糖醃漬的冬瓜。可可豆粒與砂糖醃漬冬瓜的組合很嶄新!

另外,無添加、氣泡水、碎冰三種喝法的「可可果肉」飲品也很有人氣。可可果肉有荔枝和芒果般的高貴風味,在日本是非常珍貴的水果。

ASORTED BOX

接著這邊是筆者要推薦的內行人才知道的伴手禮「ASORTED BOX  8片裝 1380日圓」。竟然可以一次吃到四個產地的可可豆製作的點心。就算說是店裡人氣NO.1的巧克力商品也不為過。

這個是「GHANA 78%」。以加納產的粗磨可可豆與喜界島產的的粗砂糖為原料,粗磨製的可可豆會有堅果類的風味很有趣!

「VIETNAM 70%」是以越南產粗磨可可豆與粗砂糖製作,擁有不可置信的莓果類風味。充滿香氣,有點Q彈的口感也很有個性。在編輯部的試吃大會是令人最感動的巧克力。

「CUBA 72%」的原料是石磨的古巴產可可豆與多良間導產的純黑糖。由於石磨的關係口感極為順暢,可以享受到像是蘭姆酒一般的大人的香氣。

「COLOMBIA 82%」是由哥倫比亞產的可可豆與純黑糖做成。可以直接品嘗可可風味,如果喜歡黑巧克力的話會非常喜歡。

 

生黑糖巧克力

生黑糖巧克力 (1p 350日圓)是喜歡的人就會喜歡的味道。生黑糖的濃厚加上如紅豆泥般的柔軟順口感。原本以為黑糖會是更有個性的鄉下般的風味,吃下去卻感覺到驚為天人洗練過有深度的甜味。筆者吃下去後的衝擊感讓整個人都振奮起來了。

 

椰香巧克力餅乾

椰香巧克力餅乾(3片裝 380日圓),口感脆脆的,與椰子和巧克力組合的味道令人上癮。因為太好吃了一下就吃完了,後悔當初沒多買幾份。下次也要嘗嘗巧克力焦糖餅乾與茶香煎餅。

 

老闆—林先生專訪!

在被太過好吃的巧克力與甜點感動之後的筆者,之後又以電子郵件訪問了老闆林先生,關於這間可以說是革命性的店家Timeless Chocolate的想法。

 

—甜點是會依照季節推出不一樣的口味及特色商品嗎? 可以請你說說2018年12月~2019年3月左右的商品特色重點嗎?

 

TIMELESS 提供的甜點皆為手做甜點,所以會依照季節推出不一樣的作品。處於副熱帶地區的沖繩,正式進入冬天(雖然在本島可能算是秋天的氣候…)的12月至3月會以各式各樣的香料為中心推出各式商品。

 

另外,預計1月開始提供自家製甘酒與可可組合的商品。

 

—可可豆粒與醃漬冬瓜的組合真是太驚喜了,怎麼想到這個點子的呢?

 

這個組合是與那霸的會員制酒吧「泡盛倉庫」共同開發的。在曾進貢給琉球王朝且長達300年以上歷史的醃漬冬瓜,跟我們家原料只用冬瓜與砂糖做成的巧克力很像。

 

300年前可可還沒出現在市場上,「如果在現代進貢給琉球王朝的話・・・」的話題與「如果能將現代原料比例減到最低,從新的角度提案的話‧‧‧」的兩個想法結合就有了現在這個組合。

 

使用冬瓜漬取代巧克力製作上不可欠缺的糖分,只有在沖繩才有的配對→新的巧克力點心的提案就這樣誕生了。

 

每年冬季時都會與現在沖繩唯一還在經營的「謝花桔餅」合作,這季預計推出TIMELESS巧克力磚與冬瓜漬組合的作品。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非常有特色的容器。聽店員說是沖繩的作家──今村先生的作品,請說說您選擇使用今村先生的作品的原因。

 

巧克力是可以將五感<色艷(視覺)、香氣(嗅覺)、脆裂時的聲響(聽覺)、食覺、味覺>發揮到最大極限的東西,在視覺的部分,最為信賴的夥伴就是重要的容器要。

今村的作品儘管非常有個性,但在使用上又非常的合理。店鋪使用的橢圓形容器中為一個空洞,所以具備保冷功能,或是飲品用的容器在杯口上的角度也是特別設計過,各種設計都包含著今村的用心。

 

今村雖然和我是同年齡,但到現在誰也沒有當過誰的弟子學習過。

 

所以也不存在師父之類的,沒有任何被別人汙染過的世界觀所提出來的提案,純粹是因為互相認為將自己的經驗與想法融入作品中是很最重要的,是一起成長,互相最信賴的人,也是彼此的好對手。

 

—工作人員的人數很多,而且從在店裡的時候詳細的為我介紹店裡商品的行為中感受到自信與驕傲,讓我不禁思考「聚集在這邊的人們是怎麼樣的夥伴呢?」。可以請你說說關於工作人員的體制以及對商品的信念嗎?

 

關於TIMELESS的工作人員,大家聽到這個的時候都嚇一跳,現在11名的成員裡,沒有人是有巧克力業界經驗的。我自己原本是服飾、古董車、重型機車業界出來的,也只有在美國和澳洲學過咖啡相關知識的經驗而已。

 

創業當時的工作人員是從澳洲墨爾本時就一直跟著我的,有原本是從事壽司店或是音樂相關工作的人,另外像是MTV攝影組員、同樣是以前從事服飾相關的人、美容師、甚至是咖啡師等等,各種類型工作經驗豐富的人所構成的。

 

基本上大家都是自己人生上相遇的重要夥伴。所以店鋪本身雖然今年只是第四年,但是幾乎每個夥伴都跟我相處了快十年左右的時間。

 

—通過經營店鋪,什麼情況會讓你感到幸福感或是覺得有動力繼續下去呢?

 

可以將原料的本質傳達出去的時候。

 

雖然大家都知道巧克力,但是看過或是吃過原料的「可可豆」的人卻非常少。另外歷史悠久的「砂糖」,也是非常少人知道知道純粹狀態時的味道。

 

TIMELESS只使用「甘蔗」與可以記載的原料,以前使用在結核病的藥用上非常珍貴的「純黑糖」,以前在藥局販賣被拿來用在很多儀式的「可可豆」這兩種原料來製作巧克力,而最令人高興的是,沖繩人本地人跟我說「TIMELESS的巧克力若以沖繩方言說遷是”生命之藥”」。

 

被視為歷史的傳承,以及用最大限度帶出大自然本來的風味、。然後為了可以將這個自然環境傳承給下一世代,透過分布在沖繩或是世界各地的自家農園以及提攜農園的活動保留「水與土」。將這個本質傳承下去讓我覺得每天都有動力做下去。

 

成為出遊目的的巧克力專賣店

當決定下次旅遊的目的地時,「那個美術館裡有無論如何都想觀賞的畫」「想在那個美景中兜風看看!」「那間咖啡店的聖代一直都想吃一次看看」等等,一定會有想去的地方或是想嘗試的體驗。

 

這次採訪之後,筆者認為TIMELESS CHOCOLATE 非常適合當作是旅遊目的地的地方。巧克力的材料只有可可豆跟甘蔗。重視將自然風味的本質魅力做最大限度的運用所呈現出來的風味,務必要去體驗一次看看。

 

TIMELESS CHOCOLATE

地    址:沖繩縣中頭郡北谷町美濱9-46  Distortion Seaside 大樓 2F

電    話:+81 98-923-2880

營業時間:11:00 ~ 19:00

https://timelesschocolate.com

 

山口彩

aya yamaguchi 編輯 / 作家
曾經營網店、其後就職旅行社、編輯等工作,後任自由業者。擔任以旅遊和自由為主題的生活方式媒體「TABIZINE」的主編後,創立了其姐妹媒體「イエモネ」。喜歡可愛的、美味的以及奇奇怪怪的東西。夢想著什麼時候能去太空。

| 美食,土特產,本地報告/部落格,土特產,沖繩縣,九州‧沖繩


沖繩縣的美食相關連結











1 2 NEXT

#TIPS